標題: 2013JOTA@台北市健康國小--心得感想
BX2AI
主題版主
Rank: 8Rank: 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2494
帖子 283
QRO 349
QSL 402
QSO 112
QSP 454
註冊 2010-11-9
用戶註冊天數 4910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10-24 02:33 
42.79.195.19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各位 OM好,簡單分享一下我參與2013 JOTA@台北市健康國小的無線電支援活動的心得:

時間: 2013/10/19 (六) 09:00 -- 2013/10/20 (日) 16:00
地點: 台北市健康國小
活動主題: 無線電及電腦專科章研習暨考驗營及2013JOTA/JOTI活動
主辦單位: 民生社區童軍發展聯盟
協辦單位: 中華民國業餘無線電促進會北部分會
無線電支援OM: BX2AI(全程) BU2BV(全程) BV2BJ BV5ON BX2AN BX2AM BX2AL BV2FP BV2MV BX2AG BX2AC
無線電觀摩OM: BX2AF,卓醫師, BM1CDD, BM2KTL
無線電電台呼號: BV0BSV

心得:
早在今年JOTA活動的兩個月前,團長陳怡良大哥、BV2IH林大哥和BM2KDK糖果姊即與我和BU2BV王大哥就對此活動開會作了活動內容的相關討論。
主要目的希望此活動能達到"無線電專科章"的訓練和考驗成果,讓參與的伙伴真正學會如何操作無線電,認識無線電進而能有機會培養此興趣,因此此活動的規劃為兩天一夜的營隊。

我很認同團長及 BV2IH, BM2KDK的理念,因此馬上就決定配合支援並全程參與;中間籌備這段時間,糖果非常積極地準備前置事項,確認課程,手冊定稿等等,十分用心。

19日早上為三堂無線電的課程,由我、BX2AL和BV2MV 分別介紹無線電(史)、無線電通聯流程及Morse code、獵狐,感謝 BX2AL和 BV2MV準備充實的內容。

下午為無線電的實際體驗分站學習,由我(無線電通聯程序)、BX2AL (morse code)、BV2MV BM2KDS湯同學 (獵狐) 擔任站長教學,因每站時間只有20分鐘,因此學生們開始實際看到和摸到無線電器材,但並沒有足夠時間每個人都操作。

下午第二場及晚餐後的時段,則是學員們無線電術科部分的考試,考官為我和BX2AL就術科評量表的項目,依每位學員的實際考試表現來打分數。此部分可說是學員們學習+考驗的重頭戲之一,因每位學員都是一對一來面對考官,每位學員都需要作好準備在考官面前能獨立操作無線電才可及格。

經過了術科考試後,我們就發現大部分的學生其實已經會使用無線電而且了解並會應用標準的無線電通聯流程,這對他們晚上睡前在HF無線電機上實際呼叫CQ和外國或遠方友台通聯有很大的幫助。 
晚間我們的 HF無線電在20米波段的童軍JOTA建議頻率附近搜尋和呼叫,有一些學生主動前來觀看,當聽到訊號很好的外國電台時,也有一些學生勇敢地嘗試呼叫和通聯,有了無線電專科章術科的考驗經驗,只要給他們對方電台的呼號和一點提示,他們就可以完成通聯。馬上我們也告訴學生無線電的通聯需要紀錄下Log,所以學生們在通聯後也學會了如何紀log和填寫QSL 卡。

當晚各有三四位童軍和三四位女童軍有完成通聯並填寫QSL卡,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的JOTA電台,以及台北城市科大的 BV0BVO電台,也很感謝很多台灣的電台回應呼號作QSO,特別是很高興聽到 BU2AA/MM的回應訊號,很久不見BU2AA了,聽到他的聲音很高興,因此我馬上就拿起麥克風先和他在無線電上打聲招呼,再交給當時在機器旁的女童軍作QSO,並和學員們解說 /MM的意思,學生們也很興奮可以和正在越南外海船上的人通聯。睡前學生問我們明天何時還可操作HF,他們還想通到其他的電台。

第二日 20號是 JOTA/JOTI的分站活動,主辦單位團長們的規劃是各分站由考專科章的學生們來當助教負責各站,我們總共有三站:無線電台、morse賓果、獵狐;考專科章的學生助教們表現很不錯,大部分的助教都很認真地把他們這次研習營所學的東西教給來跑JOTA分站來自各不同單位的幼童軍和幼女童軍,減輕了很多關主的負擔。

最後童軍學員們協助拆下HF天線 V-DP 結束了兩天的活動。

很感謝辛苦的團長陳兄和BV2IH林兄及BM2KDK糖果對於此活動無線電部份的籌劃,活動圓滿成功;這些來考無線電專科章的學生們不管以後會不會從事火腿族這項嗜好,至少他們已了解認識到什麼是業餘無線電。
最後也感謝OM們的支援。



祝好
73 & GL de BX2AI
[ 本帖最後由 BX2AI 於 2013-10-24 02:39 編輯 ]


BX2AL
主題版主
Rank: 8Rank: 8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9853
帖子 830
QRO 1337
QSL 1478
QSO 1151
QSP 530
註冊 2010-2-5
用戶註冊天數 5187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10-24 12:00 
111.249.191.141
感謝分會長 BX2AI 及 BU2BV BV2BJ BV5ON BX2AN BX2AM BV2FP BV2MV BX2AG BX2AC及 BV2IH BM2KDK 等OM 的付出與分享 讓 BV0BSV 的童軍伙伴能吸收更多無線電的通訊知識!
也感謝各地 OM  的熱情付出.
73 de BX2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