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升等考照問題] 關於9月8日NCC有關業餘無線電人員測試簡化事宜會議
BM2DDP
小六火腿練習生
Rank: 1
Medal No.10  

積分 1327
帖子 105
QRO 159
QSL 241
QSO 160
QSP 56
註冊 2010-2-5
用戶註冊天數 516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9-9 10:48 
203.67.181.1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關於9月8日NCC有關業餘無線電人員測試簡化事宜會議
9月8日下午2點NCC召開會議,主要是研商關於業餘無線電資格測試簡化事宜,由資源管理處專門委員 陳秋月委員主持會議,並有新任科長 楊朝棟科長,以及劉明德先生,以及各區監理人員如高雄的 洪明昭科長….,並邀請本會出席提出意見,本會由BX2AL,BV2FP,及本會顧問陳耀聰及本人參與。
由於開會通知來的相當急促BX2AL僅能由EMAIL詢問會裡人員相關意見。
會議中主要是由於近來報考人數降低,同時又有認為為什麼要考或是為何要考這麼難的聲音,所以才會有此會議。
我們表示,降低測試難度是大家所樂見。
但是!業餘無線電是一個國際性的活動,國際業餘無線電的考試是依據ITU的規定規範所進行(BX2AL拿出
BX4AA歐老師所提供法規),有它的特別性,特別這個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那就是我們想不想要與國際執照能夠互換,在國際上業餘無線電執照,只要國與國有簽訂互換條約,或是加入CEPT就能夠持本國執照於到該國取得換照或是認可通訊,就如同交通部所發的國際駕照。
而這個重要的前提就是國際業餘無線電執照是在同一個水平,所以是要參考國際各國的測試方式,所以這是一個需要非常審慎處理的事情,不然哪天要跟國外簽訂互換時,這才發覺某一等級居然國際不承認,這時的問題就大了,從廣義來看,就是那個等級的執照全部貶值。
為了少數認為不要考試的人,若不慎,會將之前測試合格者的資格全部否定,無形中損失這些所有已取得執照者的權益,所以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這也就是我這數年來在強調的,要根據國際規章國際慣例且非常的小心處理。
BX2AL並強調如BX4AA歐老師所提,能夠的話,將考題務實化一點,最後達成共識,儘量在目前的基礎讓考題簡單且務實化,同時希望本會能夠作個計畫,收集全世界各先進國家的測試辦法,進行分析評估及報告,做為未來測試改良的方針。
會中BX2AL並表示BV2DD在MAIL中建議能將考試不限週一考幾等週五考幾等(主要是術科),能夠讓有實力的能在一天內考到2等,這項建議亦獲NCC的同意
另外關於業餘無線電頻譜觀念的推廣,NCC在經過我們的陳述後亦認為正確頻譜的使用方式非常重要,所以答應在往後於宣導小冊或是網站上宣導IARU R3的頻譜規劃。



----------------
de BV4DI http://www.ham.com.tw/index.html
Email: bv4di<at>ms2.hinet.net 註<at>就是@
Email主旨請加KEYWORD "HAM" 或"CTARL"

from : http://ctarl.e-joba.net/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455&forum=6&post_id=2510#forumpost2510


BM2DDP
小六火腿練習生
Rank: 1
Medal No.10  

積分 1327
帖子 105
QRO 159
QSL 241
QSO 160
QSP 56
註冊 2010-2-5
用戶註冊天數 516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9-9 12:43 
203.67.181.153
國際電聯會為因應無線電通信的演進情勢
於2001年時在「無線電通信大會」上作成建議案
建議各國通信主管機關在因應科技演進的同時,
應維持取得業餘無線電人員操作執照的最低品質。

Recommendation ITU-R M.1544. Minimum qualifications of radio amateurs. (Question ITU-R 48/8).
The ITU Radiocommunication Assembly, considering ...

from : http://life.itu.ch/radioclub/rr/rec-154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