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技術分享] 集膚效應
BM2DDP
小六火腿練習生
Rank: 1
Medal No.10  

積分 1327
帖子 105
QRO 159
QSL 241
QSO 160
QSP 56
註冊 2010-2-5
用戶註冊天數 519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1-1-27 09:51 
203.67.181.1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集膚效應(又稱趨膚效應)是指導體中有交流電或者交變電磁場時,導體內部的電流分布不均勻的一種現象。隨着與導體表面的距離逐漸增加,導體內的電流密度呈指數遞減,即導體內的電流會集中在導體的表面。從與電流方向垂直的橫切面來看,導體的中心部分電流強度基本為零,即幾乎沒有電流流過,只在導體邊緣的部分會有電流。簡單而言就是電流集中在導體的「皮膚」部分,所以稱為集膚效應。產生這種效應的原因主要是變化的電磁場在導體內部產生了渦旋電場,與原來的電流相抵消。

趨膚效應最早在賀拉斯·蘭姆1883年的一份論文中提及,只限於球殼狀的導體。1885年奧利弗·赫維賽德將其推廣到任何形狀的導體。趨膚效應使得導體的電阻隨着交流電的頻率增加而增加,並導致導線傳輸電流時效率減低,耗費金屬資源。在無線電頻率的設計、微波線路和電力傳輸系統方面都要考慮到趨膚效應的影響。



理想中(圖左)電子在導體中以平均分佈的方式傳導流通,集膚效應(圖右)則是電子集中在導體的近外膚位置上流通,使橫切面的核心部位呈現空泛狀態,進而使電流輸送量減少。

源自 : 維基百科